之前看到Yahoo知識有人在問

於是我大致上整理的一下SAP的出貨流程

大概是這樣的

通常一個企業從接單開始
建立銷售訂單(Tcode:va01)後,會拋需求...
會有採購製造等流程....

然後倉庫有庫存後就可以開立出貨單(tcode:vl01n)

出貨單建立後有所謂的貨物移動移轉過帳VL02N
比方說從某某倉把這個東西扣除

然後這個出貨單就可以建立請款單billing程序
成立應收帳款開始跟這個客戶收款
然後客戶付款...開始做VF01收款...............
這是最簡單的流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而在出貨流程中VL02N除的可以修改...還可以做『扣帳』
點進去看可以看到上方有個『Post goods issue』的按鈕
沒做這一塊....請款單是開不起來的

因為實際庫存移動出去後才會變成對客戶的『應收帳款』
出貨單開立只是單純的文件開立而已,真正的『貨物移動』是真正從某某倉拿出來
這是分兩件事

比方說,我要出貨!我拿著文件跑到倉庫去請倉庫人員,幫我把東西依照文件內容
找出來,並且包裝,交給我!此時廠內庫存少掉一個『扣帳』,而我就可以把這個東西拿出去賣給客人,客人就會付款

至於這個動作每間公司的作法好像都不一樣,有些公司好像要做TCODE:LT03
有些公司是直接在VL02N的pick quantity輸入撿料數量就可以的
理論上應該是由倉庫做這些動作,這可以透過權限控管區分開來

出貨流程大致上還是
建出貨單VL01N->Picking撿料(LT03)->Packing包裝(VL02N)->Post Goods Issue扣帳(VL02N)

至於在VL03N在Status overview 有個狀態可以看出貨流程目前到哪個狀態的
『PS:撿料狀態』、『WM:倉儲管理』、『C:數量確認』、『GM:扣帳狀態』

如果GM可以看到『C』就代表做完的!完成出貨單出貨的程序

TCODE:VL06O我記得是查詢出貨單用的~
查詢出來的列表點一下又串到VL02N(可以檢查右下角的TCODE名稱)

比如
『For Picking』可以查詢沒做Picking有哪些
『For Goods Issue』 可以查詢沒做Post Goods Issue有哪些
『List Outbound Deliveries』 可以查詢出已經做Post Goods Issue有哪些

 

 

SD的流程不只這些,這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